风能热水机装置的研制

发布者:朱佳媛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372

风能是一种清洁、无污染的可再生的能源。在目前常规能源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风能的高效利用对于人类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目前,风能的利用方式主要是风力发电、风力提水和风力致热,与风力发电及风力提水相比,风力致热能量转换效率高、设备简单、成本低,很容易被接受,风能致热也将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本课题组在研究搅拌式风力致热技术的基础上研制了一种搅拌式风能热水机装置,该装置安装简便、成本低、致热效率高,并针对此风能热水机进行了一系列改良实验,研制了多种风况变化适应性强、成本降低的风能热水机装置。项目“风能热水机装置的研制”采用室外搭建风力机搅拌实验装置和室内模拟的方式进行了风能热水机装置的性能研究,包括风能热水机装置的设计研发及启动性能、致热性能研究,在自然变工况下高效率利用风能致热,成果进入国家科技成果库。相关发明专利5项,获得第二十五届上海市优秀发明选拔赛优秀发明奖,相关装置在第十五届工博会进行展出。相关技术在河北中科环保有限公司等得到应用。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李永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