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薄壁金属成型数控旋压关键技术及应用

发布者:朱佳媛发布时间:2018-04-19浏览次数:407

在国家重要工业部门和产业领域中,如航空航天、军工、电力、能源等,薄壁金属零件得到广泛应用,对设备安全、稳定和运行具有十分重要作用。薄壁金属旋压加工技术是当前材料加工成型的重要分支,由于国内旋压技术研发起步较晚,设备设计和制造能力与发达国家具有很大差距,目前,中高端数控旋压设备多为进口,价格普遍昂贵,造成大量外汇流失,同时针对军工、航空等领域都有很严格的技术封锁和出口限制。

项目组在国家和省部级等课题的支持下,通过创新研究和产学研联合攻关,在超大直径薄壁金属旋压成型、大型难加工材料旋压成型、数控旋压产品试制工艺和旋轮及刀具性能上实现技术突破,成功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系列数控旋压机高端装备。项目形成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SCI/EI收录论文10篇。通过产学研合作,近三年,销售数控旋压机床49台,其中17台出口到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成为推动我国旋压技术转型升级的新亮点;累计为企业带来间接经济效益3.2亿元以上。项目成果切实提升了我国数控旋压机床技术水平,改变了高档数控旋压机床及其核心技术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形成了国内机床的自主品牌,推动了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技术和质量的提高。相关技术获得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能源与机械工程学院 陈乃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