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基金项目工作阶段总结交流会

发布者:季沛发布时间:2020-04-02浏览次数:964

3月31日下午4点,我校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六号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阶段总结交流会,校党委书记李明福,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和兴,副校长符杨出席,能机学院、环化学院、电气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电信学院、经管学院、数理学院院长和分管科研副院长,以及科研处相关负责人与会。会议由科研处处长李琦芬主持。

科研处副处长夏能弘汇报了我校2020年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进展情况,对最后阶段的形式审查和上传提交工作进行了部署,提醒申报教师提早准备、错峰上传,在做好最后冲刺提升的同时确保完成正式提交。此外,对前阶段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梳理和总结,并对学校2021年国家基金工作给出了建议。

2019-2020年度,在学校分管领导的全面指导、带领和全力推动下,科研处与各二级院部密切沟通、群策群力,前期通过召开动员会、推进会等形式鼓励和督促教师积极申报;通过校内专家经验交流和邀请校外专家面对面指导等形式,帮助教师快速入门和提升。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科研处与各二级学院紧密联动,及时调整节点和工作方案,通过电话、微信、视频会议等远程方式做好基金申报推进工作。各二级学院全面摸排教师申报进展情况,组织、邀请校内外专家100余人次,召开电话、视频会议60余场,指导申报教师近300人次,切实、有力的推动了教师申报书质量提升。分管校领导和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全面参与了远程辅导交流会。

在学院交流环节,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学院前期工作情况,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对今后基金申报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经验建议。大家对今年最后阶段工作形成共识:要充分利用最后20天时间,坚持不懈做好收尾工作,一方面全力协助教师打磨、提升、完善申报书,另一方面严格督导、按时提交、保质保量完成本年度基金申报工作。

符杨指出基金申报工作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作,科研处和二级院部要坚定信心、统一认识,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各院部要主动谋划,配合学校整体布局,分阶段有序推进;针对申报教师差异,要做好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科研处和各院部要坚持不懈,经过3-5年的努力,全面提升我校国家基金水平和基础研究水平。

李和兴对科研处、二级院部以及相关教师在基金申报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大家的努力和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指出学校会加大力度长期支持基金工作,从动力、耐力、实力、创新力四方面动员大家要高度重视基金申报工作,要持续做好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要聚焦研究方向和内容,要做好高水平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要精打细磨做好基金申报的各项工作和申报书的撰写,要做到有目标、有计划、及早动员、突出重点、精心策划,争取基金工作不断取得好成绩。

李明福高度赞扬了全校相关部门和教师在基金申报方面的工作,从认识、信念、现状、组织力、基本功五方面强调基金工作在加快学校发展、反映我校整体科研能力以及促进教师成长的关键、重要作用,指出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应相辅相成平衡发展,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要从平时抓起,要肯下真功夫,要有耐心和韧劲,要有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二级院部作为主体要从思想工作、团队工作、考核机制、分配机制等方面发挥组织力并形成闭环的工作机制。

此次会议的组织严格遵守党中央、教育部、上海市、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要求和规定,按照学校各项防控措施和校园封闭式管理要求,以及召开会议的要求和规定,严格执行进校审核流程,所有参会人员均符合进校要求并经审批通过。


科研处 夏能弘、季沛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