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20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

发布者:季沛发布时间:2019-11-01浏览次数:845

10月27日上午9点,我校在杨浦校区行政中心9楼一号会议室召开了2020年度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动员大会,副校长符杨出席并作申报总动员讲话,科研处处长李琦芬主持会议,科研处副处长夏能弘作我校基金工作汇报,上海大学朱晓锦教授应邀作申报辅导报告,科研处相关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各学院院长(分管科研副院长)和骨干教师80余人参加了动员会。

符杨指出,近年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科研处与各学院以及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我校科研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应用技术领域,科研经费体量和质量都迈上了新台阶,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校基础研究水平总体还不理想,与地区同类高校、行业兄弟院校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科研处、各学院和广大教师要不忘初心,积极担负起推进能源电力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使命,找准差距,落实学校“三步走”战略目标,以国家基金项目申报为抓手,切实推进我校基础研究工作取得突破发展。

符杨分别从国家基金项目申报对学校和老师个人发展的意义、申报的基础条件和可行性、以及如何做好申报谈了自己的想法和体会。符杨指出,基础研究对应用研究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学校要可持续发展,基础研究必须上水平。我校教师基本都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科研基础,平时要坚持科学研究,加强学术交流,尤其是同行之间的交流,经过几年的积累就会出成效。对于基金申报工作,二级学院需要认真思考、提前谋划、有序布局,逐渐形成良好、自发申报氛围。

夏能弘汇报了2019年度我校国家基金项目资助情况和2020年度申报工作安排。2019年度我校面上基金项目从申报数和立项数两方面,占比都已超过总数的一半,面上项目逐渐成为我校基金工作的主体。2020年度,科研处、各二级学院要提早启动,做好动员工作,鼓励各类基金申报,确保申报数量。通过邀请专家辅导,组织多轮专家评审,协助申报教师提升项目申请质量,提高我校申请项目资助率。

朱晓锦教授为我校教师作国家基金申请书撰写辅导报告。朱教授结合自己多年来申请和评审基金项目的体会,从基金申请立项情况、基金评审过程、撰写申请书总体思路、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研究基础等各方面,详细讲述了撰写基金申请书时应该注意的事项,给与会教师提供了许多真知灼见,并就与会教师在基金申请中所碰到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解答。

此次动员会拉开了我校2020年度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序幕,科研处将继续协同各学院做好申报组织工作,从申请书撰写辅导、质量提升、形式审查等各方面为申报教师提供切实、强力的支撑,力争2020年度我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取得新突破。

科研处 夏能弘供稿